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集萃 > 正文
 

精准监督严格执纪 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2020年08月29日 13:16  点击:[]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从守护粮食安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强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求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检查,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针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出重要指示批示,早在2013年年初就强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之后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经过有效整治,餐饮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全党全社会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同时也应当看到,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有的甚至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必须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结合起来,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对违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坚决查处,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对问题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地区、部门、单位,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要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宣传教育等手段,强化监督监管,推动完善公务接待、国企商务接待等制度,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

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从我做起,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优良作风,自觉养成过紧日子的习惯,带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纪检监察机关要在节约粮食、制止浪费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全面检查梳理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真正把勤俭节约付诸实际行动,使之成为习惯。(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

下一条: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处处释放这个信号严字当头一严到底

关闭